INTERIOR ACOUSTIC

認識建築聲學

聲波的極簡旅程

空間殘響時間控制

建築物會影響聲波傳遞的反射、漫射旅程,要達到聽覺舒適,可透過建築各層面的設計,來簡化聲波在空氣中的旅行。其中,殘響時間(RT60)的控制顯得相對重要。

建築物的使用型態如體育館、音樂廳、活動中心,通常會挑高設計,其室內容積淨高度也會影響殘響時間。空間容積與殘響時間成正比,空間越大,殘響時間隨之延長,也擴大室內反射音傳播的平均路程,導致反射音久留形成回音。

殘響時間直接影響音質和使用者體驗。例如使用麥克風的演講廳,若殘響時間合適,聽眾能更清楚聽見主講者的內容,不會有過多回音影響語言清晰度。反之,一個殘響時間過長的音樂廳,管樂團團員可能會抱怨耳朵聽到的聲音有時間差,影響合奏品質,台下聽眾也無法欣賞真實音質。

為了控制空間殘響時間,必須採用有效的吸音材料及正確的配置,輔助結構系統作為考量。在使用鑽泥板的空間裡,聲波能量通過鑽泥板的多孔隙構造後,在孔洞中不斷碰撞、摩擦而使能量遞減,使聲波不易反射,降低殘響、減少回音;也因木絲的不規則表面,讓聲波均勻漫射,呈現良好音場。

空間無施作鑽泥板吸音壁面與天花

空間已施作鑽泥板吸音壁面與天花

各內建築餘響時間RT(s)適當範圍

500Hz及1000Hz的平均值

認識NRC

鑽泥板吸音係數圖

測得材料的吸音係數後,取其中四個頻率加總後之平均值,即為此材料的降噪係數(Noise Reduction Coefficient,簡稱NRC)。NRC是一個範圍為0.0~1.0間的單一數值,用以描述材料的平均吸聲性能,透過不同的工法構造組合,NRC值也會有不同呈現,而鑽泥板搭配不同工法構造後,所呈現的平均吸音率介於0.4~0.95。對於吸音率與施工工法,如需要更進一步的設計與探討,歡迎聯繫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