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新定義鑽泥板!吸音椅、桌中樹,工業設計師吳泓瑞的破框設計

2020/5/18

文/鄭羽琪

鑽泥板不只在建築物的應用層面廣,也參與工業設計師的設計實驗,脫胎換骨成結合植栽的桌子、創造寧靜感的吸音椅。誰能想得到,鑽泥板也可以改造成生活用具呢?數年前與工業設計師吳泓瑞的意外結識,開啟了令人大開眼界的創意旅程。

創意「吸音椅」打造單人寧靜微空間

一切從2014年一封詢問信開始。3位工設系大學生來信,希望有機會與中菱一同探索鑽泥板在其它領域的創意表現──「難道鑽泥板只能被當作室內裝修與建築領域的建材使用嗎?」當時仍在學的泓瑞直接了當地拋出問題,我們也欣然接受這項產品設計合作案。

鑽泥板的板片狀讓設計多了不少限制,但沒有澆熄3位設計小將的熱情。3人以「巴克球」概念將板片切割、模組化,設計出幾何排列的美麗曲面,成功打造鑽泥板曲面吸音椅,突破建築材料的既定框架。坐進吸音椅像重回嬰兒搖籃,小小的安寧微空間帶來充分安全感。

3位工設系學生與中菱建材合作,利用鑽泥板材料的模組化設計,經過精密計算後,製作出實驗性曲面吸音椅,令人驚豔。

▲ 3位工設系學生與中菱建材合作,利用鑽泥板材料的模組化設計,經過精密計算後,製作出實驗性曲面吸音椅,令人驚豔。

 

老實說吸音椅並不是一項嚴謹、可量產的設計產品,但我們從設計人才的大膽創意獲得靈感,看見鑽泥板更多可能,也為日後生產小板片鑽泥板埋下種子。

 

「空間」不只是築牆,鑽泥板點綴戶外桌中樹

中菱一直以來希望鑽泥板能讓人在空間裡,像親近大自然一樣放鬆,這個說法在建築界或許很老派,但在工業設計師泓瑞眼中,倒是能玩出一番新意!誰說「空間」只能是築牆圍起的區域?當日光、遠景成為空間的邊界,空間設計就變得更彈性,原本只用來曬衣、囤物的戶外陽台,也能打造成舉步即達的小公園。

泓瑞搬了一棵小樟樹,用落地盆器作為桌腳,上緣以不鏽鋼作為支架,而最關鍵的桌板必須耐得住氣候與潮濕,也因接觸植物土壤,得防發霉和蟲蛀。聽起來,鑽泥板無疑是最適合的材料了!比起一般上了化學保護漆的木材,鑽泥板又更天然健康,只是粗糙的表面與裁切後刮手的質感該如何解決?

他想起磨石子法,利用打磨機為5cm厚的鑽泥板塑形,不到2小時就將邊緣弧形和表面平整度的細節處理完畢。接著將打磨過的裸露木色部分,塗上純水泥漿加強保護,成品溫柔不刮手,又有絕佳的環境適應能力,為家人提供一個能安心休憩的戶外綠意空間。

桌中樹成為陽台最搶眼的存在,擺在戶外日曬雨淋也不怕發霉長蟲,足夠用上好幾年。

▲ 桌中樹成為陽台最搶眼的存在,擺在戶外日曬雨淋也不怕發霉長蟲,足夠用上好幾年。

 

「用設計改變生活」跨界設計帶來破框思考

用設計改變生活,是泓瑞做設計以來最重要的信念。同樣的材料,在不同專業領域的人才眼中是不同光景,我們從泓瑞的創新設計中,看見鑽泥板有別於建築領域的光芒,每一次的實驗設計都讓人驚喜,讓我們學習到「設計不設限」的破框思考。我們很期待未來能有更多跨界合作,讓鑽泥板以不同形式豐富人們的生活,就像6年前泓瑞的問句,這樣的一個好材料,有時或許不需要被「建材」的身分侷限了。

 

中菱與工業設計師吳泓瑞的跨界合作,為彼此帶來靈感,勇於從自身專業中走出一條新路。

▲中菱與工業設計師吳泓瑞的跨界合作,為彼此帶來靈感,勇於從自身專業中走出一條新路。

 

【延伸閱讀】鑽泥板這樣用,給自己接觸戶外的理由|中菱建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