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 ─
鑽泥板設計案例

屏東 海洋生物博物館

文/鑽泥板編輯室

 

案例地點:屏東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
系統類型:鑽泥板屋頂隔熱
產品編號:鑽泥板機能型CB
設計單位:沈祖海聯合建築師事務所
落成時間:民國八十九年

 

案例介紹

位於屏東縣車城鄉的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是座鄰近海洋的建築物,整體規劃理念主要是以展現「水」的精神與特性,以低密度建築開發,分散機能相異的建築物並以步道相連接,維持了與原有自然環境的和諧關係。

設計單位考量到鄰海建築物常會因鹽分地帶的環境因素,而對建築結構及建材耐久性多所影響,因而以耐候性優越的鑽泥板作為建材,由於強酸及强鹼並不影響鑽泥板的各種性能,故於台灣水域館入口處走道的屋頂使用原色鑽泥板,作為主要挑高大廳區之吸音材。由於本棟建築為鋼構,因此將鑽泥板使用於屋頂下方與亮紅色鋼架對比搭配,並以挑高的拱形設計像橋樑般的橫跨兩側,發揮了鑽泥板的視覺鋪陳效果,不但能有效阻絕熱能,並也維持了與原有自然環境的和諧關係,帶領遊客進入「海洋世界」的知識旅程,讓旅客在氣候炎熱的屏東縣,依然悠遊在舒適的參觀環境中。

 

屏東 海洋生物博物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