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國立交通大學 客家文化學院 ─
鑽泥板設計案例

新竹國立交通大學 客家文化學院

文/鑽泥板編輯室

 

案例地點:新竹國立交通大學 客家文化學院
系統類型:鑽泥板戶外型環狀障板天花系統
產品編號:鑽泥板機能型CF
設計單位:謝英俊建築師事務所
施工單位:朋柏實業有限公司

 

案例介紹

本案謝英俊建築師在設計規劃關於台灣客家族群的代表性建築,有非常深遠且卓越的貢獻。謝建築師延續著客家傳統建築的樸實風貌,將交通大學客家學院設計成多層次的圓形土樓,以呈現客家團結及堅忍不拔的文化精神。建築的外觀沉穩獨特,質樸內斂的材料及色調與周邊環境相當融洽,彷彿建築本來就是自然存在那裡,而非人工雕琢的,真實的重現人們對歷史的記憶。內裝部份,謝建築師以客家傳統文化為設計基礎,加上現代創新的思維,克服執行上的種種困難,大膽的在一、二樓的環狀廊道天花與牆面設計,選用戶外型鑽泥板天花系統與清水混凝土搭配,呈現出融合人文與建築之美的客家文化學院。

特別值得一提的是,鑽泥板於本案例圓形環狀廊道天花系統的施作可說是一項高難度的任務。在過去我們所接觸的案例裡,大部分都是將鑽泥板障板系統以放射線排列的方式施作於天花部分,其間距計算方式較為簡易。然而在本案例中是要將鑽泥板障板系統作圓形環狀的排列。由於圓的內徑及外徑在距離上不等,故需要花費大量的時間將間距作精準的計算,再請現場工程人員將鑽泥板障板系統一組一組的裝置上去,在執行上是相當具有挑戰性的。看到完工後的客家文化學院運用鑽泥板所呈現出的獨特風貌,心裡頭是滿滿的感動,並感受到鑽泥板無限的變化性與創意性,也為客家文化的存續及發展貢獻一份心力。

鑽泥板綠建材_新竹國立交通大學 客家文化學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