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PORTATION FACILITIES

交通設施聲學解方

台灣都市中的噪音污染源眾多,包含民俗活動、選舉活動、大型娛樂活動、營建工程等,上述這些都屬於偶發性,待事件結束後就會消失。然而,交通工具所產生的噪音卻是連續持久的,每天大部分時間都干擾著城市居民,無形對人們的身心健康產生負面影響,因此改善交通場所的聲學環境格外重要,關係著都市裡的每一位居民。

根據行政院環保署「噪音管制資訊網」,音量超過50分貝就可能令人感到不適,若長期處於高於70分貝的噪音環境,則易引起焦慮不安、各種身體症狀,甚至聽力受損。而大型汽車如公車、遊覽車的行進聲約80分貝,汽車喇叭聲約110分貝,改裝車的引擎聲也可達到100分貝以上,在車流量大的地方,噪音汙染危害居民的嚴重性極高。

在停車場、隧道、交通幹道、鐵路等場所,可以施作鑽泥板吸音牆來降低噪音,鑽泥板不僅有優良的吸音表現,且擁有堅固的結構和自體強度,使用於戶外也能耐候、耐久,不會因風雨或夏天高溫而脆化損壞。另外在經常過於潮濕的地下停車場、地下道等場所,鑽泥板還能幫助調節濕度,一舉數得。

推薦工法:室內吸音牆、戶外吸音牆            

看看其他空間聲學解方